财经之家

主页 > 资讯 >

北京计划2025年音乐及关联产业年产值达1200亿元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陈杭)《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31日,《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意见提出,北京是全国音乐创作、编辑制作、出版发行、视听传播、演出交流、版权交易、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和消费体验的中心。繁荣和发展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对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的全球中心,意见坚持“内容为王、科技创新”,以音乐原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演艺消费为抓手,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

  为保障原创精品创作,北京市将通过对词曲创作、音乐作品、音乐展演、孵化平台、宣传推广等原创优秀作品或项目的扶持奖励,解决音乐产业发展源头问题,提高优质供给水平;通过统筹社会资本、互联网平台力量,激活原创资源的创造活力,解决原创资源分散、缺乏规划引导的问题。

  同时,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市将通过建设名人工作室或实验室,建立产学研对接机制,解决科技、人才、科研等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模式落地的问题,提升科技融合创新的转化应用水平。

  此外,为吸引优秀音乐人才留驻北京,北京市将对音乐人才在京创业给予奖励、为重点音乐企业的高级人才提供落户、创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工作生活保障,并支持海外人才在京设立工作室,享受政策奖励,填补海外人才引进享受奖励的政策空白。(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