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之家

主页 > 资讯 >

蛋壳公寓遭遇“危机” ,租客和房东该找谁维权?

最近,陆续看到一些蛋壳公寓“爆雷”的新闻,一时间”蛋壳“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墙倒众人推的窘境,蛋壳公寓发文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请不要信谣传谣!“

微博上与“蛋壳套牢的年轻人如何自救”等相关的话题阅读量已经破亿。在蛋壳官方微博下面,还有不少租客“加油打气”,希望其不要倒下。作为曾经“素人创业”的明星项目,蛋壳公寓目前可谓是“四面楚歌”,面对蛋壳危机,租客和房东们又该如何自救?

“四面楚歌”的蛋壳

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21日,隶属于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在纽交所上市,是继青客公寓,我国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备受瞩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蛋壳公寓背后的资本阵容十分强大。2015年成立至今,蛋壳公寓共完成八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54亿元,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开物华登、优客工场、愉悦资本、华人文化、高榕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CMC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老虎环球基金、春华资本等。

但距离上市不到10个月,蛋壳就已是“四面楚歌”,面临着房东、租客、员工和供应商等的口诛笔伐。

业内人士分析,蛋壳主要弊病就在于步子迈得太大,没有做好风险管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进入全国13地市场,管理的公寓数量达到43.27万间,与成立的第一年相比,运营的房间数量增长了178倍。与此同时,蛋壳亏损也在同比扩大。疫情一来就敲碎了蛋壳的“美梦”。

不过,有行业观点认为,虽然目前蛋壳公寓被我爱我家收购的消息被否认,但在上述多个资方“瞩目”之下,任由蛋壳“烂尾”而无人接手的可能性也很低。

租客、房东如何维权?

长租公寓频频出问题,最受伤的是租客。

在已经预付房租的情况下,还可能面临被断水、断电、甚至被赶的状况。面对自身权益被侵害的情况,租客应该怎么办?是上门讨个说法?还是默默地自认倒霉?

我们呼吁,还是要借助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众多已公布的案例来看,当遇到长租公寓纠纷问题,法律一般支持租客的正当权益。

今年4月份,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判决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房东A在2019年2019年6月10日,将该房委托给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伽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后经乐伽公司转租,由被告租户B承租。当年8月7日,乐伽公司宣布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作,并于9月30日与房东A解除合同。

在此情况下,房东A以在收到乐伽公司2700元的押金之后,未收到相应的房租为由,让租户B搬离该房屋。由于租户与乐伽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在合同约定的承租期内,租户支付房屋租金,房东A要求租户B搬离并未得到法院的支持。

在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中,法院几乎全部支持了租客的诉讼请求。重庆马鸣律师认为,上述判决明显向全社会宣示,即便托管中介跑路,租户合法租住房屋的权利是由法律保护的。“作为租户,在已经签订了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后,正常支付租金,即有权要求托管中介和房东继续履行房屋租赁合同。如果房东拒不履行房屋租赁合同,属于房东违约,租户有权要求房东承担违约责任。”

实际上,从法律角度来看,长租公寓等机构是房东的代理人,向外出租代理的房屋,与租户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对房东和租户都有约束力。此前,新文化商业(Ent Biz)也就相关法律问题咨询北京国咨律师事务所王亚辉律师,他认为:房东委托蛋壳出租房屋,蛋壳即为房东的代理人,租客将租金交给蛋壳等同于交给了房东。此外,房东和蛋壳的委托合同自动解除,不会影响租客与蛋壳之间的租赁合同。因而,如果蛋壳没有将租金转交给房东,属于蛋壳违反双方委托合同,与租客无关,房东应该去找蛋壳追责,不能上门赶人。

对于房东来说,由于长租公寓机构没有按时向房东支付租金和押金,房东有权起诉长租公寓机构,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