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之家

主页 > 资讯 >

第一创业定增募资42亿元 潜心打造特色化券商

  第一创业7月21日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股票发行工作顺利完成,共发行股票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2亿元。第一创业总裁王芳表示,这是继公司上市后又一重大举措,为后续发展积蓄了良好的助推力。

  近几年,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明显,重资产化趋势持续扩大,中小型券商只有打造出特色,才能在与航母级券商同台竞技中取得一定优势。

  第一创业业务聚焦很早就为业内所熟知且认可。第一创业相关人士表示,十几年前,第一创业便埋头苦干固收业务,把当时的行业边缘业务做成了自己的核心业务,做成了利润主要贡献业务,成就第一创业固收业务在行业内的地位。

  资管业务方面,第一创业大力引进券商资管人才,做实产品业绩,为客户提供稳健收益。第一创业还加强旗下私募股权管理公司的战略定位与资源投入,围绕核心客户从产业视角做大管理平台。第一创业控股的创金合信成为成立时即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根据东方财富网公布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排名,第一创业的券商资管收入已跃居行业第13名;子公司创金合信专户管理月均规模行业排名居前。

  2019年,第一创业的业绩创2016年来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5.83亿元,比2018年增长45.96%;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312.58%。2020年上半年,第一创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0% 至110%。

  王芳在内部会议中多次谈到,第一创业的初心应该是“以客户为中心”。公司所有的经营策略都应该围绕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提升客户满意度来开展。

  王芳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以金融科技为手段,提升服务与运营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在固定收益和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带动业务竞争力、运营效率的提升。在企业客户服务上,聚焦产业、聚焦区域,打造服务企业客户的专业能力;在服务零售客户方面,要从总部赋能、科技赋能两方面出发,打造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创业已在特色化经营上做出了一些探索和成果,此次增资完成应该会助力其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在整个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对内改革提速、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这家中等规模券商的探索之路值得关注。